今已远

【阴戏】一个鬼故事(一)

在我在成年后的一次梦中,我迷迷糊糊的想起来多年前一件往事,明明已经遗忘了那么久,再次记起时却清晰的甚至能回忆起阳光中灰尘的轨迹。

那时候我还是个孩子,成天跟在小叔叔身边。有次去镇上,小叔叔从杂货店从来时被一群人围住了。我当时依依不舍的看着杂货店里的那只布偶老虎,等出来的时候,只看到一个背影,小叔叔被那群人围着,去了别处。

当时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小叔叔会突然丢下我,本能的跟着那群人的脚步,看着他们进了一个废弃的工厂。

那个工厂在我出生前大概有过辉煌的时刻,有过着数不清的男男女女在上下工的时候从那扇大铁门吵吵嚷嚷的拥挤着走入,但现在也就是一个破败满是灰尘与蜘蛛网的废弃工厂。

沉重而锈迹斑斑的铁门被他们最后一个进入的人随手带上,打开的话,吱呀吱呀的响声肯定会让人发现,更何况我也拉不动。

不知道当时的我是怎么想的,没有尖叫,没有喊救命,甚至没有想要喊人帮忙。我绕着工厂外面走了半圈,找到个低矮气窗,但低矮只是对于成年人而已的,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依旧是跳起来也够不到的高度。

然而说不出是好运还是厄运,那个气窗下正好有个木箱,我踩上去,抓着栏杆探着头向里面张望。

然后我看到了一只手,一只很白很白的手,小拇指留着长长的指甲,指甲上似乎还有血迹。

我知道,那是我的小叔叔。

而这只手的手腕被另一只黝黑粗糙布满老茧的大手牢牢抓着,举得老高,小叔叔的手颤抖着挣扎着,却被那只大手紧紧制住,一点效果也没有。

我不由自主的屏住呼吸,踮起脚想要看到更多,想知道我的小叔叔现在到底怎么样了。

但小叔叔手很快被挣扎着拉了下去,离开了我的视线范围。

我再怎么努力去看,也没再次找到小叔叔的踪影,只看到有一束阳光透过工厂的天窗落在尘土铺就地毯上。

看不到,但是听到了。

我听到了小叔叔骂人的声音,却没有他一贯的中气十足,断断续续的,带着不耐与愤怒,还有些……我说不出的情绪。

和平时相比,小叔叔的声音有些嘶哑,音调更高,也更虚弱,我居然想起了他在躺椅上闲着没事给我唱过几段戏的时候,明明一点也不一样,却让我有一瞬间飘回到那里。

小叔叔的骂声突然消失了,他似乎是被什么堵住了口,只剩下“呜呜”的呻吟,还有奇怪的,不知道什么东西撞击产生的声音,甚至还有粘稠的水声。

工厂里怎么会有水呢?

我此时才想起应该呼救,应该大喊,应该去街上找人来帮忙,那群人在打我的小叔叔,我的小叔叔在被他们欺负,我不应该就这么在里呆呆的听着。

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动也不动,动不了,也不想动,仿佛有股无形的力量压迫着我,一定要我在这里等着事情结束。

可我却一点也不害怕,阳光照在我身上,也照在工厂中,我的额头靠着冰凉的栏杆,静静的听着我的呼吸声,与隔着墙的小叔叔的呼吸声。

尽管小叔叔也在被人欺负,但我却觉得,既然他就在我旁边,那我什么也不用害怕。

时间似乎过的飞快,又似乎过去了很久,小叔叔的又叫骂过几次,但是气势和音量又小了好多,最后那次,小叔叔骂起人来却像是那只总是跟着他的大花猫。

有时候小叔叔心情好,会在那只大花猫凑上来时挠挠它的下巴,那猫就会一边露着肚皮,一边发出咕噜咕噜的叫声,小叔叔说那说明这猫被摸舒服了。

那小叔叔呢?小叔叔这样的声音,也是被摸舒服了吗?

我迷迷糊糊的想着,然后发现自己可以动了,而工厂内再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只有寂静。之前消失的恐惧如同潮水一般铺面而来盖住了我的口鼻。小叔叔现在怎么样了?他还好吗?为什么连小叔叔的声音也听不到了?

我慌乱的跳下箱子,奔到大街上,急切的拉住几个路人,向他们求助。

当时我还那么小,说话也因慌乱而语无伦次,被我拉住的路人开始只是不耐烦的想要赶我走,后来大概是见我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又都是乡里乡亲的,勉强信了我的话,喊了几个壮年男子要一起去工厂里看看。

我在前面带路,领他们到了那扇锈迹斑斑的大铁门前。或许是机关轴生锈的缘故,几个大男人在那里折腾了好一会儿才算是把门推开,还伴随着令人人头皮发麻的吱呀声。

其实事情到这里便已经开始明显古怪起来,但是当时的我一无所知,心中只有小叔叔终于安全了的欣喜与放松。

等到门完全打开,看到了里面的情景,他们拉下脸看了我一眼,我看着工厂内厚厚灰尘上那孤零零的一行脚印,终于开始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了。

我明明看到了那伙欺负小叔叔的人推着小叔叔走进了工厂,关上了铁门,怎么会只有一行脚印呢?

我急冲冲的向工厂里面走去,想要快点看到小叔叔的身影,然后发现他舒舒服服的躺在一张大木板上。这木板是车床被拆卸后留下来的,很厚,躺一个人完全没问题,阳光照进来正好落在上面,温暖又惬意。

小叔叔似乎是在这里睡了午觉,然后被闯进来的我们给吵醒了,先是不慌不忙的伸了个懒腰,声音还带着点嘶哑与困意的问了一句,“你们这是干什么呢?”

那几个男子先是被我莫名其妙缠上要帮忙,为了开铁门流了一身汗,进来沾了一身灰,眼下看小叔叔一点事都没有,就认定了是我在恶作剧,点着我的肩膀狠狠骂了我一顿。

小叔叔听到有人骂我,也没过来替我说话,而是坐在木板上,等着他们骂完。我被他们骂得低垂了头,又茫然又委屈的站在那里。

小叔叔突然站了起来,顺着声音走过来,撞开了围着我的几个人,牵起我的手,说道:“你怎么还不走?”

那几个人有点生气,但是我的小叔叔是个瞎子,他们也不想和个瞎子计较,又骂了几句就走掉了。

我用力抓着小叔叔的手,想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小叔叔却不给我发问的机会,拍了我的后脑勺,不耐烦的说,“快点回家。”

我便什么也不记得问了,只记得小叔叔的手好冷,上面都是汗,我抓着他的手走了一路,才感觉他的手稍微暖和了一点。

回家后的当天晚上我便大病了一场,只记得奶奶一边给我敷毛巾一边骂都是小叔叔那个杀千刀带坏了我,病好以后我就一点都不记得那天下午的事了。

现在,我又怎么突然想起来了?

评论(4)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